← 回熱門
🍵 八卦 💨 剛冒煙 📰

研究:每日食用番茄加1物 6週可緩解脂肪肝

👤 gearty (Gearty) 🕐 Fri Aug 14 18:03:40 2026
▲ 8 推 ▼ 1 噓 → 4 回應
分享
🔔 追這個瓜,別錯過後續
挑下面的關鍵字追蹤——只要 爆了有後續延燒,第一時間通知你

備註請放最後面 違者新聞文章刪除

研究:每日食用番茄加1物 6週可緩解脂肪肝

大紀元/編譯 唐鳳

脂肪肝患者除了控制體重外,吃對東西也會帶來改善。最近發表在《營養素》(

Nutrients)雜誌上的一項探索性研究揭示,每日食用番茄和番茄醬可有效改善脂肪肝(MASLD)。

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,與肥胖、胰島素抗性和心血管代謝功能障礙有密切關係。肝臟脂肪堆積可使肝臟纖維化、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變。

番茄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部分,富含類胡蘿蔔素,尤其是番茄紅素,以及其他抗氧化和抗發炎物質。研究表明,番茄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質,可調節氧化壓力、發炎路徑和肝臟脂質代謝,而這些都與脂肪肝的發病機制密切相關。

這項發表於《營養素》期刊的隨機對照試驗,針對79名患有代謝功能障礙相關脂肪性肝病的成人,進行為期6週的飲食介入。

研究將實驗人員隨機分為兩組,介入組每天食用200克生番茄和50克番茄醬;對照組則吃不含番茄的飲食。為什麼要添加番茄醬呢?因為研究表明,熟的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
入選標準包括:年齡18-65歲,男性為主,吸煙率低,被診斷為脂肪肝,至少有一項心血管代謝危險因子,如肥胖或高血壓;過量飲酒或患有其他肝臟疾病者被排除在外。

研究發現:6週後,每天攝取生番茄和番茄醬的介入組,雖然肝臟硬度、血脂、身體質量指數等並無顯著變化,但肝臟脂肪積累的下降幅度,卻比對照組更明顯。

這些發現提示,以番茄為基礎的飲食幹預可能有助於降低肝脂肪堆積。研究者在論文中指出,番茄對肝臟脂肪的影響,似乎獨立於體重、腹部脂肪等整體體型變化之外。

責任編輯:岳怡

(本文內容不能替代專業的醫療建議、診斷或治療。具體事項請遵循醫囑。)

5.完整新聞連結 (或短網址)不可用YAHOO、LINE、MSN等轉載媒體:

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26/8/11/n1482736…

6.備註:

--

看 PTT 原文 ↗ 接著看下一篇 ▶ 快訊/民眾黨遭丟包!安樂死公投僅7票同意未成案 國民黨全拒投 🍵 八卦 · ▲257▼41看下一篇 →

🍉 更多相關的瓜

同板/同主題,繼續吃
🍵 八卦 詐慈濟律師筆記寫「DPP100萬」 綠黨團:不猜測、 ▲277▼126 🍵 八卦 59:51通過!立院凍結卓榮泰4個月薪水 柯志恩認為違法仍投同意 ▲99▼21 🍵 八卦 dpp100 檢方有開始調查了嗎 ▲39▼2 🍵 八卦 脆:亡國感好重 ▲217▼40